身處多雨的台北城,曾問過自己是否仍癡愛著雨?我想答案應該仍是肯定的。我從不否認自己愛雨,因為我愛雨成癡!

  「雨」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如訴如泣。對於愛雨的人而言,每一場雨都能勾勒出一幅詩情畫意的景致;每一場雨都能道出一個滄桑的人生故事;而雨聲則是最和諧的伴奏,讓人的情緒可以隨之起伏!港都的雨常常是夏季的午後雷陣雨、颱風季的暴雨,展現了港都的熱情,是一種動態的美。而離鄉背井到台北念書後,才真正知道何謂「冬雨綿綿」!這樣的下雨型態讓獨在異鄉的我覺得有種淒涼的美、哀傷的美,但卻美不勝收!

  嘗有人相問何時開始愛雨?嗟乎,不可考矣!然而,我卻十分慶幸自己深愛著雨!雨能澄澈我的心靈,讓我能靜下來反思、靜下來思考生活的種種,這過程常常激發出令我意想不到的火花!有時,會突然看開很多事,讓心思過於細膩的我能夠找到一個出口;有時,則是會對於困擾已久的報告或瑣事出現新穎的想法,讓我能得到工作上的成就感!然而,所謂「親暱生侮慢」,這是我之所以會反問自己是否仍愛雨的原因!

  我必須承認長時間陰雨綿綿的確會造成一些不便,但本質上,「雨」的好在我心中是不變的!這就好比踏入了一段戀情之後,必須有所犧牲是不可避免的,或許因此必須重新安排自己有限的時間、或許不能兼顧友情、又或許與情人難免齟齬,但正是因為愛情的美好,讓我們可以選擇性地忽略掉這一切,不顧一切去深愛著對方,這才是一種犧牲的美、缺陷的美,是一種很高層次的美!在我心中,「雨」就是這樣的一個地位!

  雨停了!美還在嗎?嘎然而止何嘗不美?期待又何嘗不美?雨後,空氣中的迷濛就好比一個精彩故事過後所留下的餘韻!這樣的迷濛會延續好一段時間,讓這一切一點一滴慢慢停駐在我們的記憶,等待有一天能再度細細品嘗!或許,就像「雨」一樣,再美的愛情終究會結束,即使長相廝守、白頭偕老,它仍會隨著生命的消逝而終止!結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甚麼回憶都沒有留下!

  我愛雨!誰愛雨?

arrow
arrow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