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述一下這次的路線:

高雄-金門(飛機)50分鐘

金門-廈門(船)1小時

廈門-金門(船)1小時

金門-台北(飛機)50分鐘  接著開學

總共五天四夜 金門一天/廈門兩天/金門一天 回台北

 

首先簡介廈門市,面積1700平方公里(差不多跟苗栗縣一樣大),人口約為353萬。稍微和台北市比較一下(面積271平方公里/約270萬人口),這樣大家可能比較有概念。人口主要集中在廈門島內的思明區和湖裡區,也是主要的觀光區!以觀光價值聞名於世的鼓浪嶼隸屬思明區的一部份,但需要從輪渡搭船到彼岸。

 
這次在廈門待了兩天兩夜,首日一早從金門搭船到廈門(東渡),接著馬上從輪渡到鼓浪嶼。我搭的是觀光遊輪(來回15人民幣),所以有特地繞鼓浪嶼一圈才上島,還可以遠眺大金門、小金門,甚至看的到同樣隸屬金門縣管轄的大擔、二擔等軍事功能顯著的島嶼,但這些從小三通的途中其實就看得到了,倒是著名的鄭成功雕像要在船上才能看到全貌,船長也會介紹各著名景點及其歷史(ex.日光岩、菽莊花園等著名景點都能從海上先一窺究竟),以這個觀點來看多花錢坐觀光遊輪其實很值得啦!
 
鼓浪嶼這座小島(1.77平方公里住了兩萬人,面積比高雄市整個旗津區略大)要仔細逛完真的需要一整天。它有步行島的別稱,亦即島上沒有自行車和車輛,且島上有三百多條巷道,又充滿上坡下坡,繞來繞去估計步行距離十公里跑不掉!話雖如此,因為這個島真的不大,搭配販售的手繪地圖(12人民幣),不用擔心會迷路。老實說,鼓浪嶼雖然小小的,但就是整個廈門市最主要的觀光區了,旅館老闆娘也說沒上鼓浪嶼等於沒來過廈門,其他景點倒是看看就好,我蠻認同這樣的看法,至於原因請繼續看下去〜
 
其實鼓浪嶼並沒有不好,擁有各國不同風情的建築及領事管、美麗的風光等可以說都是名副其實,但於我而言卻沒留下太好的印象,太商業化以致於把文化層面的部分幾乎壓縮到蕩然無存,若非有事先查過相關資訊,到這裡來會有種逛夜市的錯覺。當然,我還是有嘗試道地知名小吃(鯊魚丸、生蠔、海礪煎、土筍凍、波羅蜜),但價格實在令人無法恭維,比臺北市還貴,也比廈門島上貴。我第一天就到鼓浪嶼,還誤以為整個廈門都是這種物價。此外,每個觀光景點的票價其實也非常不平易近人,舉例來說日光岩要60人民幣,但它身為大陸當局認證的5A觀光景點,來自各省份的遊客都排隊搶著上山!不過花相當於300台幣才取得爬山資格,還要在島上最高點人擠人,就算景致再優美,還是覺得不對勁。
 
菽莊花園、鋼琴博物館、琴園等島上的景點儘管也是所費不貲,但還是值得一看,純粹不喜歡用商業包裝文化景點的醜態而已。逛完所有景點其實會很累(爬坡特多),但到這裡不看這些,只到商業街吃吃喝喝倒是沒啥意義,但街上觀光客還真是不少@@ 還有許多標榜台灣來的商品,用高於台灣兩倍的價格出售,這種情形在廈門島上也是一樣〜 第一晚住在鼓浪嶼鷺飛國際青年旅舍,雖然以青旅來說並不便宜(六人房每個床位75人民幣),但整潔乾淨住的很舒服,個人蠻喜歡的,晚上也可以到沙發區看電視、寫寫明信片〜
 
隔天一樣一早就搭船回到輪渡,再坐車到南普陀。從唐朝就建造的廟宇,非常莊嚴、也是當地的佛教勝地。在鼓浪嶼上由於各地遊客眾多,還不太有感覺,但在廈門島上不難察覺廈門跟台灣的"傳統"文化真的很類似,同屬閩南文化,連宗教信仰也很雷同。有種介於親切卻又疏離的感覺,畢竟已經超過60年隸屬不同政權管轄,爾後堆累上的文化甚至人民素養都有很大的不同,哪邊好當然不需要多做說明。實地踏訪金門、廈門,去體驗並且深入瞭解,才真能感覺兩岸關係的微妙。廈門金門地緣關係如此接近,但幾十年下來卻發展成兩個世界... 
 
兩岸未來發展勢必交流越加頻繁,但對岸不該以愚民、洗腦政策讓民眾以為台灣屬於中國,在船上聽到大陸人想"解放"台灣的言論,實在深感無奈又同情對方的無知。但廈門也有很多優點,比如說公車一趟只要1元人民幣,且班次都很多。此外還有很酷的BRT系統,對於中型城市是很合適的設計、也非常便民。在島內除了剛剛提到的南普陀,還逛了佔地很廣的廈門大學、胡里山炮台,也繞了環南公路(漲潮時只距離海平面幾公分),很特別的一條公路!
 
此外,一些有名的商場(SM城市中心、中山路、明發商業廣場、站前地下街)也都逛了一下,但我不覺得比台灣好逛@@ 倒是書和CD真的很便宜,還看到徐佳瑩的專輯只賣20人民幣(100NTD),超傻眼的價格啊〜 總之一整天坐公交車繞來繞去,路線很明確不會迷路,這點很棒!晚上住在離市中心很遠的地方,廈大學生宿舍附近的客棧,用閩南語順利跟老板娘殺價成功,讓我用100人民幣住進雙人房(原價160),真的非常划算^_^
 
然後在金門的時候都住我弟的宿舍,也有機車能帶我到處晃,像慈湖、和平公園、古寧頭戰地博物館等等,也因此對國共近代史有更多瞭解,最近對於社會科學越來越有興趣,果然很多東西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建功嶼蠻值得去的,有一條路可以走過去小島,退潮時可以看到整條路、漲潮時就會被淹沒,這次過去正逢漲潮,走到一半就撤退了!以前是用來關痲瘋病人的地方〜而我自己也逛了金城市區、歐厝和歐厝海灘,也晃了金門大學校區,還旁聽了國際系的課,蠻有趣的!我覺得以金門特殊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來發展研究國際和兩岸關係是非常適合的。然後金門也可以瞭望廈門和小金門〜
 
總之,不管金門廈門都很多島,因為分屬不同政權,所以兩邊都一直互相瞭望,也是頗有趣的XD 覺得此趟旅行對於人文層次上的收獲很多,也因此會想要更深入去瞭解國共戰爭的那段歷史,不管未來兩岸政局如何發展,都不該遺忘戰爭的傷痛。或許維持現狀只是將臺灣問題一直延宕,但任何戰爭所帶來的後果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身為台灣人,怎會不期盼世界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之國家,但礙於國際現況和雙方軍事實力差距,很多不得不妥協的現實,是政府該用大智慧將台灣引領到新的境界,而非自挑政爭、內耗,導致台灣停滯不前,導致台灣優勢盡失,甚至連談判籌碼都蕩然無存!
 
 
arrow
arrow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