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0000-EN10_001    

  宮崎駿選擇以真人故事為題材來呈現他的告別作!故事的背景是在二戰以及關東大地震的年代,所以不免流露出淡淡的憂愁!但故事描繪的手法並沒有刻意渲染悲情,而是以一種近乎敘述的方式來闡述一位青年追逐夢想的歷程,也可以從中看到欲擺脫社會的枷鎖、勇往向前的精神!作者似乎也想以主角來襯托出整個日本雖然當時陷入極為困難的處境,整個國家卻有一股想要脫離貧窮、追上西方世界的動力。在311大地震過後兩年呈現出這樣的作品,頗有鼓舞日本國民的意味。當時的日本尚可勵精圖治,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更何況現今國際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的日本,絕不會因為一場災難就輕易被打趴,而這也是日本這個民族所以可以在國際舞台站穩腳步的原因吧!

  然而,主角的意志並非和國家是完全連動的!這位青年單純地對於飛機嚮往、單純地想要做出美麗的飛機,但是無奈地卻必須為政府製造戰機。看著啟航的飛機,幾乎無一例外地被天空吞噬,對於工程師而言想必是不可承受之重!看著因為戰爭而存在的飛機、看著因為戰爭帶來的毀滅,再回頭想想天災帶來的破壞都已經令人類無法承受,愚昧的人們竟然還自尋毀滅之路,實為諷刺!人民對於戰爭的恐懼是不須言語形容的,對於當時的日本是如此、對於德國也是如此... 戰爭所留下的影響是不可估計的、是深深烙印在人民的記憶中的、是揮之不去偶然想起仍會隱隱作痛的傷痕...

  故事的另外一條主線是一段短暫而綺麗的愛情,在這段戀情中可以看到時代背景下的無奈與矛盾,雖然前段沒有太多情愫的鋪陳,但卻可以視之為一段天賜良緣。因為地震而埋下種子的愛情故事,略為沖淡憂傷的主軸,卻加深了一種彼此牽掛的心酸!美好的戀愛期在電影中幾乎存在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女主角的結核病把這段感情帶向淒美... 雖然淒美,卻仍是甚美!兩人相戀卻因為身體因素被迫分隔兩地,又因為敵不過對彼此的思念逃出山中而放棄治療,最後因為女主角想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給心愛的人而選擇離開...  他們對於愛情的詮釋是令人心痛的浪漫,深情卻不矯情!

  而整部電影的步調雖然不快、表面上平淡沒有甚麼太大的起伏,但細細體會每個角色的心理路程,不難發現每個決定、每個選擇對於當下的他們,心裡會是有多麼波濤洶湧!以平鋪直敘的手法去呈現故事的深度與張力,彰顯的是日本民族的壓抑性格,更讓觀眾能在幾經反覆咀嚼後,感受到故事背後的深意以及從心中不斷釋放的情緒... 我想這部片之所以打動人是因為夢想、愛情以及大環境的壓迫都是每個人生命旅途中必會經歷的一環。身為觀眾的我看到的是平凡背後的不平凡,也接受到作者釋放的訊息:「只要努力生活、追逐夢想,每個人都是一段獨一無二的故事!」

[文/小星]

arrow
arrow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